中共正在收紧对来自境外信息的控制。自称为世界最大学术出版社的施普林格(Springer Nature)11月1日说,中共政府要求它在中国境内屏蔽部分文章。

施普林格声明说,估计大约1%他们的学术内容在中国被屏蔽。

总部位于柏林的施普林格在全世界都有办公室,已经出版了逾275,000本书和3,000份杂志,包括《自然》和《科学美国人》。《科学美国人》已经有170年历史了。

美联社报导说,此举是中共利用经济实力逼迫外国公司就范的最新例子。最近,中共政府收紧了对信息和公民团体的控制,包括维权律师、非政府组织和教会。

被屏蔽的文章跟台湾、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、文化大革命和西藏等问题有关。中国读者只能通过VPN(虚拟私人网络)绕过长城防火墙看到这些文章。

《金融时报》报导说,至少有1,000篇文章被屏蔽。

在8月份,另外一个学术出版社——剑桥大学出版社在中共当局的要求下删除了300篇政治敏感文章,但是在国际学术界的抗议下,出版社恢复了被删的文章。

当时,学术界发起请愿,呼吁剑桥大学出版社拒绝中共的审查要求。当时被禁的文章也包括天安门大屠杀、西藏等话题。

截至11月1日,剑桥大学出版社的网站以及下属期刊《中国季刊》在中国都可以完全看到。

学者们说,中国大学长期以来忍受某种程度的政治干预,但近期受到的监控加强,包括课堂被监视、意识形态受审查。

施普林格说,如果不按照分销商的要求屏蔽某些文章,可能导致整个施普林格网站(SpringerLink)被屏蔽。它说,分销商是官方任命的所有内容的监护人。

“这对它作为学术出版社的声誉和地位是巨大的损害。”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告诉CNN,这种行为破坏了学术自由,不应该被学术界接受。

LEAVE A REPLY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